人民网>>时尚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办:网购商品不合格率达26%

2014年11月22日10:04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办:网购商品不合格率达26%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柴海涛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前9个月,全国行政执法部门共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11.27万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938个。柴海涛介绍,近期对几大电商平台进行质量抽查,显示在我国的电子商务商品销售中,产品质量有问题的不合格率达到了26%。

  电商产品不合格率为26%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柴海涛介绍,在电子商务领域和网购领域,确实还存在着网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这种现象。

  国家质检总局近期对几大电商平台进行质量抽查,显示在我国的电子商务商品销售中,产品质量有问题的不合格率达到了26%,未来,在电子商务的网络市场和实体市场之间,政府的监管行为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要针对新的特点,完善政府的事中事后监管,来保障我们消费者的权益。

  柴海涛介绍,我们已经高度关注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和网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问题。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农资、汽车配件、儿童用品,还有一些网上卖的抗肿瘤的保健品、治疗慢性病的药物,都是我们盯的重点。

  他说,在侵权盗版方面,要更多地关注网络上的文学、音乐、影视、动漫、游戏和软件,重点盯利用机顶盒和电视棒进行侵权盗版。下一步,要加大对电子商务网站大型平台的监管,目前国家工商总局在这个行动当中重点盯了254个大型电子商务网站,进行实时监控。

  抓获犯罪嫌疑人2万多人

  今年1月至9月,全国行政执法部门一共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案件112700件,捣毁制假售假的窝点1938个。公安机关破获的案件16100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万多人。检察机关起诉案件12200件,起诉的犯罪嫌疑人将近2万人。法院审结案件11600件,其中生效的判决有15700件。

  柴海涛介绍,当前侵权假冒行为呈现三大新特点:一是侵权假冒商品违法活动由多人或多个团伙配合实施,形成了原材料提供、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链条,组织分工严密;二是由实体市场向互联网领域转移,网络成为重灾区;三是逐渐向农村和城乡接合部集中,监管难度加大。针对这些特点,今年的专项整治行动,一手抓虚拟市场,一手抓实体市场。

  比如今年7月份,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山东等好几个省市联合破获了一起利用互联网销售名牌服装案,打掉一个特大的制假售假的犯罪团伙,缴获了假冒的耐克、阿迪达斯等服装和运动鞋6万件,案值1.3亿元。

(责编:姜颖、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