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2015 SIHH江诗丹顿Métiers d'Art艺术大师腕表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2015年01月22日08:39

2015 SIHH江诗丹顿Métiers d'Art艺术大师腕表
下一页

在品牌创立260周年庆典之际,江诗丹顿回归本源,推出两款全新的Métiers d'Art艺术大师腕表。两款腕表均搭载纯手工雕刻机芯,与传统制表的经典装饰艺术完美契合。2260和4400手动上链机芯的夹板和桥板上装饰着精美的花卉图案,使人不禁联想起江诗丹顿于1755年制造的第一枚怀表上采用的精湛雕刻工艺。江诗丹顿制造的这两枚经典机芯置于珍贵的铂金表壳之中,同色系的传统装饰元素彰显了江诗丹顿臻于纯粹、力求低调的设计理念。机芯上涡卷形和藤蔓形花纹雕刻完美诠释茛苕叶形的经典。茛苕叶形图案自古以来都是各种艺术表现形式的灵感之源。雕刻工艺一直为腕表装饰的一项高难度艺术工艺,只有技术精湛、娴熟灵巧的工匠大师才能将每个微小零件的极致美感和实用功能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些精雕细琢的零件都赋予了腕表非凡的价值,并且经过日内瓦印记认证。

江诗丹顿近期推出的Métiers d'Art艺术大师腕表,生动而不失优雅地诠释了镂雕工艺,运用极具现代风格和建筑特色的手法,向高级钟表机芯的传统镂雕工艺致敬。为了更好地展现2260和4400机芯的精美典雅,这两款江诗丹顿自主及研发制造的经典机芯雕饰灵感均来源于古典珠宝的花卉图案。这些涡卷形和藤蔓形花纹雕刻展现了顶级传统装饰技艺,图纹均以纯手工雕刻于功能零件上,彰显出超凡出众的机械功能和独一无二的美学魅力。机芯上由涡卷形和藤蔓形花纹雕刻呈现出的茛苕叶形图案为传统装饰花纹的代表。茛苕叶形图案是古希腊建筑中最具特色的一种装饰元素,最早出现于公元前5世纪的科林斯式(Corinthian )柱头装饰中。茛苕叶形图案的造型别具一格,散发着无尽的自由气息,因此在西方文明史上,尤其是文艺复兴时期和巴洛克时期,诞生了无数镌刻有茛苕叶形图案的艺术作品。长久以来,这种象征着永恒、胜利和荣耀的优雅叶形装饰图案频繁出现于雕刻、细工镶嵌、刺绣和绘画等各种形式的艺术创作中。江诗丹顿不少古董怀表机芯上也能看见茛苕叶形图案优雅独特的曲线,而在江诗丹顿创制的机芯上也开始带有更多手工雕刻的精美装饰,比如18世纪的花卉图案, 19世纪中期的涡卷形图纹, 20世纪20年代的天使和藤蔓形图纹, 20世纪40年代的千叶涡纹,还有20世纪80年代再次出现的藤蔓形图纹。为了纪念这种早期运用在高级制表上的古典艺术,江诗丹顿尊崇传统装饰工艺的理念,最终选择Métiers d'Art在艺术大师的这两款全新腕表中搭载纯手工雕刻的机芯。

极小空间内的雕刻艺术

茛苕叶形图案是可塑性极强的设计元素,几乎为所有领域的艺术家提供了无限的表现空间,但将图案雕刻于一款高级钟表机芯的功能部件上则是一项令人叹为观止的精细工作。只有大师级的雕刻家才敢尝试如此精微的艺术创作。因为需要雕刻的机芯零件极为纤细,必须具有非凡出众的敏捷手法和专业技术,才能在雕饰图纹的同时不破坏钟表复杂机械装置的功能。为了彰显两款机芯的技术水准以及雕刻工艺大师的卓越工艺,江诗丹顿坚持两款机芯的结构必须与以往标准一致,也就是并不为了雕刻而增加原本机芯零件的厚度。因此雕刻大师必须在厚度不到一毫米的机芯零件表面上进行雕琢,大大增加了操作的难度。除了在微小零件上精雕细琢的工艺挑战之外,这项精湛的工序挑战还包括在江诗丹顿装饰工艺师已经做过斜切、直纹、圆纹和抛光处理的机芯零件上的额外雕琢,这是2260和4400机芯以及所有由江诗丹顿自主及研发制造的机芯所具有的顶级高级钟表装饰工艺。雕刻工艺是机芯装饰的最后一道工序,在雕刻过程中对于需要雕琢的机芯零件没有任何的修补机会,这就要求雕刻大师高度集中精神并且时刻注意避免对已经完美抛光的零件表面造成任何刮痕。首先,雕刻大师用凿子线刻出图案的轮廓;然后细致地运用镂雕工艺取出一定分量的材料。这一步操作中需要在选定的部位凿出仅0.2毫米的深度,并采取逐步斜陷的方法,创造出一种纵深效果,使图案花纹立体浮现出来。由于某些部件的厚度不到0.35毫米,因此极易一不小心便刺穿或扭曲金属零件。在斜切面周围、桥板和夹板以及机芯宝石镶嵌凹槽内部进行雕刻是极为精细的工序,没有任何修补机会。这一个繁复精致的作品,仅雕刻一枚机芯就需要耗费十天以上的时间,经过抛光处理的图案熠熠生辉,与其他呈现哑光质感的表面产生了夺目的反差美感及层次。在雕饰纹路的末梢尖角处藉由微微的烟煤色加强了纵深和立体浮雕效果。

(责编:赵春晓、李昉)

 最新留言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男子下葬前突然呼吸流眼泪 经抢…
  2. 2美国少女患"行尸综合症":白天…
  3. 3美天空惊现锯齿状不明飞行物 怪…
  4. 4上海黄浦区区委书记区长因踩踏事…
  5. 5陕西延安砍人事件致2死1伤 两…
  6. 6全国最大保障房社区成空城 申请…
  7. 7习近平考察大理:要改善好洱海水质
  8. 8郑州:女子收银台顺手拿走店员的…
  9. 9四川达州民众熏腊肉 环保局称是…
  10. 10“亚洲第一美”告老板骚扰 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