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力量來自未來

中國紡織報服裝部記者 韓笑

2016年05月17日16:17  來源:人民網-時尚頻道
 

以前,大學生畢業設計作品往往能夠輕易被識別出來,在彰顯年輕、個性、跳躍的思維中,作品大都呈現出一種青澀的執著感。

然而,今年的尚坤?·2016中國國際大學生時裝周上,我們能夠欣喜地感受到這些畢業生們身上一種來自未來的力量。雖然還是帶著這樣那樣的青澀印記,但更多實穿性強的設計、更多科技元素與手法上的嘗試、更多傳統與現代的交融,都在這些作品中得以展示。而學生作品在配飾造型方面的完整性上依舊給人愉悅的視覺享受。

據悉,在本次參與發布的31場畢業生專場發布來自33所高等院校,有4所院校是首次亮相大學生時裝周。在新鮮血液帶來新的視覺感受之外,也能發覺到那些具有大學生時裝周經驗的院校老師們在“命題作文”中也有了更多新的嘗試於突破。

因此,大學生時裝周的趣味性此次得到了完美地展現。

針織材質在服裝與配飾上的大量使用,以及時下流行的長袖、流蘇、繩帶等設計元素雖然出現在幾乎每個院校的學生作品中,然而,依舊可以在不同院校打造的特色中找到令人激動的改變。

江漢大學設計學院畢業生作品發布會

江漢大學設計學院專場發布以“衣然”為主題,站在承襲和創新的角度詮釋當下服裝藝術的多種表現形式。材料多元化地搭配使用是本場較為突出的特點。大量棉、麻、毛、絲等天然材質與pvc、瓷片等新材料的組合,形成硬朗與柔軟之間的對撞。

圓形的肩部設計和挖空設計手法被大量使用,重新解構詮釋民族化風情。展現出來自中原地區特有的傳統文化藝術熏陶帶來的新時代思考,古風古韻中盡是現代化的詮釋手法。同時,羊毛再次搓揉機杼后形成的立體效果以及以拼貼、流蘇等形態出現的材質裝飾細節都令人印象深刻。

天津工業大學藝術與服裝學院畢業生作品發布會

而天津工業大學藝術與服裝學院畢業生作品發布會或許是因為有了服裝品牌的贊助,在原來院校風格不甚突出的印象下,竟然以精簡、純淨、實用的成衣化服裝風格帶來成熟飄逸的韻味,完全顛覆了學生畢業作品發布帶給人的既定印象,給人意外驚喜。

發布以“山水惟衣”為主題,因此在服裝材質的選擇上幾乎都選擇了輕薄飄逸的面料,大量的飄帶、流蘇的使用,以及長衫、闊腿褲等元素,都讓作品在模特行走間帶來輕盈之感。色彩上也主要以黑白藍等山水輕逸感的色彩為主。稍有可惜的是,較高的實用成衣化雖然讓整場設計風格更加成熟,也跳出了學生作品千篇一律的標簽感,但其中一些老氣的腔調卻也掩蓋了學生獨有的活力與創意。

武漢紡織大學服裝學院畢業生作品發布會

不同於江漢大學設計學院的民族古韻,同樣來自武漢的武漢紡織大學服裝學院畢業生作品發布會設計作品則更具有現代視角。“靈·動”的主題設置帶來躍動的色彩、潮流的元素以及多元化演繹,用潮流詮釋自我情感。從優雅簡潔的成衣到嘻哈潮流的街頭服飾,再到不規則剪裁設計的創意作品,元素十分豐富。一些極簡風格的成熟作品與學生氣十足的創意設計帶來兩極化視覺體驗。大量的材料拼接與不規則設計的使用,無論從色彩上還是穿搭效果上都讓人眼花繚亂。

中華女子學院藝術學院畢業生作品發布會

中華女子學院藝術學院畢業生作品發布會也是本日驚喜之一。隨“形”而“動”,帶來的是對運動及職業裝上的集中展現。這個趣味的命題作文是院校打破常規的一種十分有趣的嘗試,也因此帶給觀眾極為深刻的印象體驗。

攀岩、馬術、拳擊、滑雪、滑板、自行車等運動員,戶外登山愛好者或是健身房中跑步、跳操的白領……每個作品形象鮮明,在形式與功能之間尋找互動與平衡,用立體和空間的維度滿足運動中身體的需求。面料方面也大量加入了科技元素,讓每一塊材料作用於人體微氣候的變化。這對畢業學生而言是一個極具挑戰的設置,無論從功能性和時裝性上都提出了很高要求。這也讓這些作品閃耀出青春與未來的光彩與活力。

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畢業生作品發布會

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的畢業生作品發布會帶有十足工藝美術院校的風格氣息。傳統文化藝術的大量使用帶來對湖南本土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新演繹。本屆畢業生作品發布主題為“源”,當古老的非遺文化“遇見”時尚藝術,淵源探尋,傳承創新,衍生出風格各異、豐富多彩的服飾作品。

作品中對侗錦、湘繡、大布江拼布、竹編、扎蠟染、花瑤挑花、菊花石雕、瀏陽花炮等傳統技藝都有所體現。設計廓形和細節等方面沒有一味追逐時下流行的大廓形和繩帶元素,而是帶有學生設計作品中較濃厚的創意氣息。不少作品都將廓形塑造重點放在胯部。雖然一些非遺文化的結合作品還有些形式化,但這依舊是地方院校設計的靈魂與根基。一些突出作品還實現了成功“落地”,比如創意上既有大布江拼布與畢加索抽象畫的結合,也有實踐中菊花石雕融入禮服設計,以及接地氣的“侗錦”系列校服產品。

(責編:李昉、劉美娜)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