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開啟新未來——中國國際時裝周圓滿落幕

2016年04月01日07:58  來源:人民網-時尚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記者李昉) 為期7天的梅賽德斯-奔馳中國國際時裝周(2016/2017秋冬系列)於3月31日在北京圓滿落幕。一直致力於以設計為先導,推動中國時尚產業乃至中國經濟發展的中國國際時裝周,本季以“設計+”為主題,以設計創新為核心,利用自身的平台優勢,廣泛聯系整個產業鏈和市場需求,顛覆式創新全產業鏈,進一步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和時尚文化創新。在此主題下,新銳創意設計力量的實力展現、童裝親子裝的集中亮相及與時裝發布相輔相成的SHOWROOM、沙龍對話、藝術展覽等活動受到更多的關注﹔而縱觀各類時裝、成衣以及藝術珠寶等的整體時尚發布內容,可以發現與人文、藝術、環保、自然相關的主題和元素依然是下一季流行趨勢的核心因子。傳統傳承與前沿實驗概念融合,中國文化元素被以更加隱蔽的方式融入生活,潮流在復古和人文反思中尋找經典的回歸,品牌在下個秋冬季的潮流選擇是在六七十年代的復古到星際漫步的未來時尚中穿行。

本季時裝周有來自海內外的55家品牌和機構、38位中外設計師和近70位設計新秀參與,在北京飯店、751D PARK 等場地舉辦了46場專場發布和1項專業大賽,70余位中外設計師參與2016(春季)DHUB設計匯和10+3SHOWROOM兩個展會。此外,還有新聞發布、沙龍論壇、專業講座等20余項專題活動舉行。

設計引領產業,時尚改變生活,在“設計+”時代,創意設計越來越成為引領國家或地區社會消費、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的動力之源。3月25日,中國國際時裝周開幕式在隆重熱烈的氣氛中舉行,產業界和時尚界的精英代表攜手走過紅地毯步入發布殿堂,這是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意集合平台對於創意設計產業從業者的尊重,也是互聯網時代下傳統時裝周平台整合資源、變革發展模式的積極探索創新。由本季“設計+”廣泛關聯資本、文化、藝術、科技、生活、環境,體現出的具有“中國特色的”時裝周模式創新,定將構建中國時尚體系的話語生態。

參加本季時裝周的有49家國內品牌、6家國外品牌和機構。包括男裝、女裝、童裝、高級成衣、婚紗禮服、休閑裝、防寒服、羊絨時裝等類別的眾多國內優秀原創設計師品牌和自主商業品牌,以精彩的作品和鮮明的品牌形象,充分証明了中國品牌的創造實力。其中,男裝定制依然是行業焦點,女裝顯現出更明顯的個性區別,而以Vicky Zhang、COMME TU ES、JOJO、水孩兒、町祖、IVAN&NICOLE艾雲 妮可、Hishowkids、鯊鯊舫、Harny&Son、MINI PETREL、Little Queen等為代表的童裝和親子裝品牌在此次時裝周中,以群體爆發的態勢成為焦點,兒童的可愛萌趣與童裝的時尚多元,充分反映出童裝消費的巨大潛力和市場的廣闊空間。這種態勢自去年已經顯露端倪,到今天也僅僅只是開始,隨著產業轉型、社會環境的變化,童裝、親子裝品牌的上升趨勢不可抑止。此外,恆美瑞珠寶、美國國際棉花協會認証品牌等時裝產業鏈上下游品牌的積極參與,正是“設計+”下,多元資源整合的切實証明,也是中國國際時裝周堅持推廣展示原創設計產生出巨大吸引力的體現。

創意離不開人才,時尚主力永遠是年輕人。本屆時裝周共38位中外設計師參加,其中最明顯的變化是新生代設計師數量大幅度增加,首次亮相的國內設計師達到17位。王玉濤、陳聞、潘怡良、朱琳、劉勇、胡社光等知名設計師保持了旺盛的創造力,發布還是炙手可熱,同時,年輕十佳時裝設計師郝佳、劉嘉、謝家齊、劉思聰等,新銳獨立設計師宣佐、趙?焱、晏緹、理臻、喬丹、許馨尹等亦有不俗表現,他們代表了越來越強大的中國本土原創設計新生力量。作為梅賽德斯-奔馳中國國際時裝周常規單元,第五屆10+3SHOWROOM如期舉辦,以獨具創意的設計語匯詮釋“中國自主設計新勢力”。趙?焱、喬丹、徐一衛、陳靜靜、譚阿麗、李林川、李善蘭、於小月、孫菡初和郭珂冰等10位獨立設計師和王小水、王梓伊、裘諾等3位配飾設計師,通過這一集多功能為一體的實體交互平台,充分展現了各自獨特的設計風格。此外,專注於原創設計師品牌的垂直B2B平台——壹虎創意設計師平台此次攜三位優秀設計師李少文、張麗暉和陳宇舉行發布,實現了商業創意平台與創意集合平台的無縫對接。

時裝周期間,國內時裝設計專業最高水准的“漢帛獎”第24屆中國國際青年設計師時裝作品大賽三甲由中國和意大利選手分享。此次大賽以“批判式設計”為題,既是將服裝設計提高到新的思辨高度的嘗試,也是中國國際時裝周從“設計+”概念出發,對當代時裝設計以及生活文化深層次思考的探索。同時,“漢帛獎”大賽結束后舉行了號集設計師沙龍,為年輕設計師提供更為廣闊的產業對接平台。

而作為梅賽德斯-奔馳國際設計師交流計劃的單元之一,來自英國倫敦屢獲殊榮的希臘籍設計師Mary Katrantzou首次在京發布其全新系列。這位以數碼印花聞名全球時尚界的優秀設計師,以其絢爛豐富的色彩、超現實圖案、顛覆性的時尚美學征服了所有人。

 


作為中國國際時裝周功能的延伸,3月25-28日,2016(春季)DHUB設計匯在751D PARK 北京時尚設計廣場七九罐精彩上演。本季DHUB設計匯首次攜手尚坤? EASTIMESHOWROOM共同打造專業的設計交易展示平台,展覽面積超過3000㎡。作為側重設計落地與商業對接的重要活動,DHUB設計匯吸引了眾多國內外有市場影響力的優質品牌及設計師,來自意大利、英國、法國、瑞士、韓國、日本、澳大利亞、中國香港以及內地等15個國家和地區的62個品牌參與展示,品類覆蓋女裝、男裝、飾品、手袋、鞋品、珠寶、手表、家具等,其中超過70%為國外品牌,且半數以上均是初次來到中國參展,充分反映出國外設計品牌對於發展日新月異、可開發市場前景廣闊的中國時尚產業的青睞。


此外,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與廣東省潮州市簽署《潮州作為中國(潮州)國際婚紗禮服周發布專場舉辦城市的戰略合作協議》,將中國(潮州)國際婚紗禮服周納入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主辦的梅賽德斯-奔馳中國國際時裝周范圍,依托時裝周的權威地位與廣泛影響,以及潮州堅實的婚紗晚禮服產業基礎,推動潮州乃至中國婚紗禮服產業發展。

新聞1



在中國國際時裝周自身平台建設方面,緊緊追隨時代科技潮流,時裝周官方APP2.0版上線在活動期間上線,並同時推出“E-Pass”(電子票務系統)功能,為參與者提供更加完善便捷的服務。

中國國際時裝周於1997年創辦,每年3月和10月分為秋冬、春夏發布季在北京舉行,至今已歷經19個春秋。截至目前,已有來自中國(含港澳台)、日本、韓國、新加坡、法國、意大利、美國、俄羅斯、瑞士、德國、荷蘭、瑞典、丹麥、英國等國家的510余位設計師、490余家品牌和機構舉辦了1073場發布會,有3300余位設計和模特新秀參加了123場專項大賽總決賽。中國國際時裝周已成為國內頂級的時裝、成衣、飾品、箱包、化妝造型等新產品、新設計、新技術的專業發布平台,成為中外知名品牌和設計師推廣形象、展示創意、傳播流行的國際化服務平台。

作為百年汽車發明者,梅賽德斯-奔馳品牌致力於成為不斷引領時尚潮流的先鋒品牌。十多年來,梅賽德斯-奔馳已經成為國際頂級時尚盛事極富經驗的合作伙伴,將三叉星的光芒遍布5大洲的40多個國家和地區,與包括紐約、米蘭、巴黎、倫敦等時裝周都建立了密切的合作關系。2011年,中國國際時裝周與梅賽德斯-奔馳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中國國際時裝周成為梅賽德斯-奔馳全球冠名時裝周的一員而躋身國際時裝盛典大家庭,標志著中國國際時裝周在國際化和市場化的發展進程中邁上了一個新台階。

(責編:李昉、劉美娜)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