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輕紡城杯”2016中國國際時裝創意設計大賽啟動

2016年03月30日08:32  來源:人民網-時尚頻道
 

2016年3月29日,由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中國紡織報》社主辦,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人民政府承辦的“中國輕紡城杯”2016中國國際時裝創意設計大賽啟動儀式暨中國輕紡城、柯橋紡博會推介會在京舉行。

經過8年的成長與歷練,中國國際時裝創意設計大賽在賽事規模、獎項設置、參賽水平上已日漸成熟完善,選拔出的優秀設計師們也逐漸在行業中嶄露頭角,成為一顆顆耀眼的設計新星。作為每年3月登上中國國際時裝周日程的專業賽事,中國國際時裝創意設計大賽啟動儀式也佔據了“天時”優勢,連續多年來受到業內外人士的關注與參與,並成為時裝周上的事件焦點。

近年來,隨著需求增長減弱,環境資源約束加快,以及要素成本上漲等因素的疊加刺激,企業感到生存壓力加大。但與此同時,產業結構、區域格局和產品結構的調整步伐都在加快。賽事的主辦方時刻不忘助推產業提升之心,特將今年的賽事主題定為“品·智”時代。就是希望設計師能夠從創意之初,摒棄浮躁,理性務實,以創造出品質、品牌以及以人為本的產品為己任。

自創立之初,中國國際時裝創意設計大賽就為一批80、90后時裝設計師和個人時裝工作室實現理想、進行推廣、搭建了舞台。為了給創意的翅膀挑起一片更加廣闊的天空,在2016年的賽事策劃方面,大賽主辦方除了保持以往的高規格獎金(設立領袖大獎最高8萬元獎金)標准外,還引入了多方資源,為參與者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務和推廣機會。

在上一年賽事中,主辦方攜手中國輕紡城建管委推出“走進柯橋輕紡城 尋找中國好面料”活動,通過主辦、協辦雙方的精心籌劃,推動了中國輕紡城與全國各服裝產業集群的合作;在強化產業鏈各個節點之間有效互動的基礎上,也讓入圍選手在成衣制作之前就能夠前往中國輕紡城,與當地的面料企業進行洽談對接。今年8月,主辦方還將率領本屆入圍新秀前往柯橋,通過交流、走訪、對接等更加精准、豐富的活動形式,讓設計師了解中國輕紡城的配套能力。

在今年的賽事中,主辦方還將與全球紡織網合作,為入圍選手提供免費的制作面料。今年,全球紡織網更是集中優勢資源,為每一位入圍設計師開設價值500元的面料選購賬戶。屆時,入圍設計師除了可選購制作決賽作品的面料,還能體驗到中國輕紡城面料企業在電商渠道展示、銷售方面的特色與魅力。

繼2015年大賽有4名入圍選手成功申請獲取全額獎學金后,在今年賽事中,主辦方還將攜手中法艾蒙時尚教育,持續引入“愛美麗百萬獎學金計劃”。在2016年大賽的舉辦過程中,所有報名參賽的選手均有資格申請該校的“時尚匠人培養計劃”。考核通過的設計師將有機會獲得8萬元的獎學金名額,接受國際化師資團隊一對一的授課輔導。

此外,在2016賽事稿件征集期間,主辦方將充分利用新媒體資源對參賽選手進行宣傳與推廣,擴大對於創意新力量的媒體推介范圍。通過與北京大爪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通過移動互聯展示平台,接受億萬網友的評選,得票最高的設計師作品可直接晉級決賽,並參與爭奪最具網絡人氣大獎。

作為全國著名的紡織產業基地,柯橋的化纖、面料、印染布、服裝等年產量均居全國前列,紡織年產值千億元以上。中國輕紡城作為柯橋的產業之本、 立城之基,經過30多年的發展,已成為集制造、貿易、創意等為一體的輕紡產業基地。在2015年8月的中國輕紡城市場發展大會上,柯橋區委、區政府適時推出了中國輕紡城“三次創業”的戰略構想,樹立了“輕紡城+”的創新理念,促進新業態的形成,打造國際化、時尚化、智慧化的紡織之都。

近年來,當地先后建設成F5創意園、科技園、輕紡城創意園等紡織科創園區,目前已有336家紡織創意企業、 2400名設計師落戶,年設計銷售收入已超7億元。產業層次明顯提升,設備、產品不斷升級換代,科研、創意呈強勁勢頭。讓市場經營戶認識到,以產業為支撐、以市場為帶動的現代紡織業才是中國輕紡城發展的方向。而這些背后,離不開設計研發人才梯隊的建設,也離不開國際前沿訊息的交流與導入。這些均為中國輕紡城與賽事的無間合作,提供了需要努力和拓展的空間和方向。

依托強大的紡織產能和獨特的專業市場優勢,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中國商業聯合會聯合主辦的中國柯橋國際紡織品博覽會,已連續舉辦了10余年,秋季紡博會更是被列為國家商務部重點支持的國家級展會之一。在紡博會辦展的主題中,其中一個關鍵詞就是“時尚”。為了將辦展理念在展會中得以體現,籌委會每年都在進行不斷地努力和嘗試。而每一屆中國國際時裝創意設計大賽決賽的舉行,也為每年秋季的柯橋帶來了時尚創意的最新潮流以及寶貴的人才。

(責編:李昉、劉美娜)

推薦閱讀